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功勋成就 >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系列高端访谈:袁纯清访谈实录
信息博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06年为全省残疾人做好十件事的有关通知摘要......
省政府工业保增长协调指挥中心成立......
企业展台:2007年陕西省规划设计金奖楼盘
2007年陕西十大金奖楼盘......
西安首届“十杰法官”评选揭晓......
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木地板、门业批发市场部分抽检合格品牌公告......
陕西省2006年复混肥料、过磷酸钙产品质量检验合格产品 “我最喜爱的景区、旅行社”评选结果揭晓......
文件文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解决省属国有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意见的通知......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系列高端访谈:袁纯清访谈实录

主持人:袁省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十年来,陕西省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在准备这次采访时做了一些功课,我看到一组数据,比如说最近五年来,陕西的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近13%的增速,去年更是达到了15.6%。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陕西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又达到了12.9%,请问袁省长,陕西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袁纯清:应该说,我们今年的工作做得比往年更辛苦、更努力。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认知比较早、动手比较快、力度比较大。为了保增长,我们提出了“坚稳工业、强调结构、狠抓投资、力促消费、确保民生”的工作思路,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首先,坚稳工业。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工业。为什么这么讲?今年1月份我省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为负7.8%,下滑速度出人意料。为此,我们成立了工业保增长中心,在很短的时间里,由省财政拿出三个五亿元,主要是对产品有销路的企业实施流动资金的贴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储备战略性物资。在我们的努力下,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了7.7%,3月份增速达到13.8%,四月份是11.3%,五月份增长了14.9%,六月份增长到15.7%,七月份增长14.6%,八月份增长13.2%,九月份增长20.5%,十一月增速达到了22.3%,虽然统计局还没有审核我们本月的数据,但估计可以达到28%左右,总体看,工业增速一路往上,我们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其次,强调结构。经济危机说到底是对原有生产方式的一种反省,或者说一种扬弃,就是要对一些过剩产能和产业进行清理,这就有一个强力推进结构调整的问题。怎么调整?总的要求是要和国家产业发展趋向相一致,依托我们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一是加快资源的深度转化,推动能源化工等产业延长产业链。二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低碳化、绿色化和清洁化的趋势,积极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三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广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在实施国家十个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基础上,加入了航空航天、太阳能光伏和LED照明产业两个规划。

这里,我重点讲讲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问题。我认为,发展清洁能源、再生能源,最大的空间是太阳能。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现在说这一产业产能“过剩”,主要原因是我们自己应用得太少,大部分都出口了,这一产业就容易受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我讲过一句话,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核心问题是扩大应用,关键环节是技术创新。现在这一产业的高端技术基本都在发达国家手中,我们的生产成本降不下来。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努力,今年7月10日,一条1200吨微电子多晶硅的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我们国家的第一条,现在又开通了第二条,大概到明年就会完善产业过程。

再一个,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正在按照基础在文物、做强在文化、扩展在旅游、做大在会展、支撑在金融的路径,加快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比如,我们今年成立了注册资本22亿元的文化产业控股投资公司,这个规模在全国都是第一家,现在公司已经开始运作了,投资了若干个文化产业的大项目。再比如,我们正在大力发展会展业,努力做到一月一展会,我们的目标是将西安建成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中心。

目前,我们推进结构调整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从今年前三节度GDP增长12.9%的结构看,一产增长了4.8%,二产增速是11.3%,三产帮了大忙,达到了16.9%的增长速度,这不就说明了结构调整的结果吗?今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将达到1500万,增长30%。旅游业接待量和总收入也增长很快,分别可以达到26%和27%的增长速度,这也是结构调整的结果。

接下来是狠抓投资,一方面,我们本身的投资空间很大,另一方面,通过扩大投资来渡过难关,也是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普遍采取的措施。我们继续保持了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的势头,同时也贯穿了结构调整的要求,今年一到十月份,我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5262亿元,增长39%以上,其中,一产投资增长83%,二产投资增速高达40.4%,三产投资也增长了36.9%,在保证投资强度的同时,结构也不断优化了。在消费拉动方面,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落实“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加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等等。最后是确保民生,最重要的是实施“民生八大工程”,这方面我们在全国有许多创新,通过推进民生工程,解决了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些急需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我们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工作,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这个速度来之不易,而且更重要的是内涵也在发生变化,是一个有质量的增长速度,现在看来保证年初确定的13%左右的增长速度是有把握的。

主持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都十分关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陕西是如何做的?

袁纯清:陕西对生态环境特别重视,也下了很大力气。具体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多栽树,加大绿化力度。主要是抓退耕还林还草,西部大开发十年里,我省累计造林面积达6236多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还草3449万亩,这些工作把陕西的森林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我在西安当市委书记时,就提出一个口号“多栽树、少种草”,因为栽树是栽生态、栽人文,也是栽财富。我还讲了一个观点,在西北地区,马路边、立交桥旁,不要搞那些小盆景,就是要多栽树、栽大树,有了生态效应就有了景观效应。

第二,坚决关闭“五小”企业和有污染的企业。这方面我们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对渭河流域不合乎环保要求的小企业要全部关掉。

第三,加大建设力度。就是抓好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我们已经明确,渭河流域的54个县城的污水处理厂在明年底前要全部建成运行。

第四,切实搞好保护。建项目、搞建设,一定要按照生态的理念去做,不能破坏的地方一定不破坏。比如,我省现在有三条高速公路穿过秦岭:一条到安康,一条到商洛,一条到汉中,这三条路的桥涵占到了70%以上。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为了保护山体。省人大还专门立了法,保护秦岭的生态环境。我们明确要求,穿过秦岭的公路,靠近山体的部分不能有任何开发项目。今后矿产资源开发只能用最新的技术,用大的项目来做,不能处处挖坑。应该说,通过我们的努力,不仅是山绿了,而且水也清了。我特别要讲到的是,现在北京喝的水主要是来自陕西,汉江和嘉陵江的源头都在秦岭,一年给丹江口水库贡献260亿立方水,占水库三分之二的水量。因此,保证北京用水的质量,不是一个水的概念,而是一个政治责任。我讲过,一江清水供北京,作为党员要讲党性,作为老百姓要讲良心,应该说汉江的出境水质保护得不错。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的水,另一方面,还要加大污染水的治理力度。主要是渭河,省财政连续几年增加投入,通过采取综合整治措施,目前渭河水质已经由劣五类变为了五类,这也是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陕西在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方面取得不少经验,也有不少心得,请省长介绍这个方面的情况。

袁纯清:说到底还是要坚持循环的理念。就是要运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对资源进行科学配置,目的是减少污染,提高比较效应,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比如,我们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就是要破解重点生态保护地区发展产业的问题。前不久,还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投资1.5亿人民币,建立了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以加大循环经济培育力度。最近我们又在做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正在着力把环保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最近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的实施重点是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请问袁省长,陕西在这方面有哪些做法,明年又有哪些打算。

袁纯清:陕西在民生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比较大,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实施了“民生八大工程”。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采取项目化的手段来推进,将所有工程都变成了项目,便于实施,便于管理和验收。第二,用财政中期预算来保证。改变了过去那种临时性的安排方式,将民生工程纳入了财政的中期预算,为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提供了财力保证。那么,民生工程的力度有多大呢?计划五年总投入1118亿,是过去五年民生八个方面投资总和的2.6倍。民生八大工程,解决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急迫和现实问题,着力于改造,或者提升、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举几个例子:

比如,饮水安全项目,我们下了决心,整合中、省、市、县资金,解决老百姓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一年投20个亿,可以解决220万人的饮水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全省老百姓都能喝上干净水。这样的力度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为了解决部分农民住茅草房的问题,我们启动了“安居工程”,提出了一个目标,在五年内消除农民的茅草房、地质灾害区的危房和无房户。为此,省民政厅将所有的这些群众的情况都造了册,上了网,比如,张三家的茅屋是什么情况,重建需要多少补助,什么时候建起新房,等等,都变成项目了。这项工作要在2011年全部完成。

我们还有一个“人人技能工程”,提出的目标是,所有初、高中毕业生没有考上上一级学校的,都要接受实用技术的培训,使人人都能掌握一项技能。因为劳动的平等取决于教育的平等。那么,这个项目怎么实施呢?我们全省有30万学生考不上上一级学校,但目前的实用技术培训或职业学校只能够满足20万人标准,还差十万人怎么办?必须新建学校,增加老师。我们对八十几个县城都考察了一遍,比如某个县目前的职业学校是1600人的规模,要满足职业培训的新要求必须增加到2200人规模,如果按人均校舍面积,需要多少投资,省财政拿多少,市、县各拿多少,什么时候建好,这样,就变成了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就可以按项目化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就业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提出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目标,就是市以上要建有形市场,市以下要建无形市场。什么意思呢?比如说,西安、宝鸡这样的大城市要根据就业人流的状态,明确在哪几个区间建多少平方米的就业大厅,引导劳动力供求双方在大厅里洽谈,逐步消灭“马路市场”。无形市场是什么意思?就是县以下,包括职业技术学校都应该有网络,学生毕业的时候可以上网查询就业信息,这项工作需要五年时间完成。

我们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是非常大的,每年都按照20%左右的速度增加。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提高五保户、低保户的标准,提升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标准。还要增加对村级卫生室的补贴力度。这方面我们在全国迈的步子是比较大的。属于贫困村的卫生室,财政每月拿120块钱给医务人员,购买公共医疗服务;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一个月给60块钱补助。此外,省上还组织乡村医疗人员统一培训,一个村还要配3000块钱的设备。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老百姓享受更廉价的医疗服务。我们将根据财力状况,不断增加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加快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主持人:人民网这次作为唯一的网络媒体来采访袁省长,我就问一个网民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发展很快,特别是这些年已经变成了沟通政府和民众的一个交流的重要平台,比如说人民网就设立了地方领导留言板,广大网民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给各级政府领导提意见、提建议、提问题,我知道袁省长都浏览人民网网友的这些留言,也做过集中的回复,请问袁省长您能做到经常上网吗,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对政府的作用?

袁纯清:我对网络是很关心、很关注,也是很重视的。我认为,网络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对政府来讲,网络的作用也很大。一是可以很快地了解社情民意,为我们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窗口或渠道。二是可以零距离、面对面地接触网民,还可以把政府的想法、主张、服务告诉老百姓,使他们也能了解政府,理解政府,同时也能监督政府。所以,我对网络是很重视的,对人民网更加重视,因为我在西安作市委书记时,人民网还曾经评我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市委书记之一”。我们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省政府对我省的西部网、省政府门户网等都给予了很多的支持。

至于说我是不是经常上网?可以用“经常”这个词,但可能做不到天天。我对许多重大的事情,都是经常到网上浏览的。有时太忙了,也会请别人帮我看,把上面的重要信息告诉我。对于网络,我首先是很重视的,也是很关注的,对网上的舆情,尤其是关于陕西老百姓对省政府的诉求、建议和意见,我都是很重视的。自己对很多事情还作过批示,如果有实名的情况,还会让工作人员和他进行沟通。我这样做,主要是通过网络架起与群众之间便捷的沟通桥梁。

来源:人民网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