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走进延安
走进延安

 

约在公元前13世纪时,延安属独立的方国鬼方之域。商帝武丁,曾发动大规模的讨伐鬼方的战争。《周易·既济》载:“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 西周初期,延安仍为鬼方之域。周康王在位时,曾两次命盂率军征伐鬼方。据小盂鼎(康王二十五年物)铭文记述,盂攻鬼方得胜,俘获13000余人。此后,鬼方销声匿迹。其中一部分被融合于华夏族,一部分被迫北迁,还有一部分成了以后分布在陕北、晋北和太行山东西两侧的狄人的祖先。

延安市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延安的旅游业从知名度和开发利用价值方面的综合分析,其优势可概括为“二黄二圣”。即革命圣地、民旅圣地: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

延安在历史上一向是陕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几千年历史的演变、经久不衰,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目前共发现各类文物遗址580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4处,省级文物26处,县市级文物183处。最为著名的有黄帝陵、乔山山麓的轩辕庙;子长钟山寺石窟;延安清凉山;延安宝塔山;秦直道等。

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过13年,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革命文物、革命纪念地和丰富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全市境内的革命文物达140多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延安市区内的凤凰山旧址、杨家岭旧址、枣园旧址、王家坪旧址、子长县瓦窑堡(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旧址)等国家级保护文物。省级革命文物有:延安市区内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南泥湾旧址,吴旗县、志丹县、子长县、安塞县革命旧址、旧居、刘志丹陵园、谢子长陵园、洛川县冯家村“洛川政治局会议旧址”等.

 

 

延安的风土民情、民间艺术种类繁多,颇具特色。民间社火、灯会、闹秧歌、转九曲、信天游等。规模较大的社团活动有安塞腰鼓、洛川瞥鼓、宜川胸鼓,还有陕北农民画、布堆画、毛绣、刺秀、窑洞窗花、民间剪纸艺术等。集中、典型地反映陕北地区民间风情资源的优势。代表有洛川民俗馆、安塞文化艺术馆等。

黄河壶口瀑布距延安市178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该处黄河水面从400余为的宽度突然缩窄为40米,在壶口处骤然下跌30米左右,随后沿一条长达5公里的“十里龙槽”直去,黄河壶口瀑布气势如宏,四季晨昏晴雨变化无穷,瀑布与十里龙槽河心的右岛——孟门山、黄河大桥等景点组成了黄河中游最具特色、最富魅力的黄河系列自然景观。延安自然旅游景点还有万花山、乔山乔北黄龙山林区的自然风光,洛川塬的典型黄土地貌、延河、杏子河流域的综合治理等。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