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走进渭南
走进渭南

 

渭南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周、秦到汉、唐两千多年间,一直是十二个朝代的京畿之地,农牧业、手工业、商业、交通都比较发达,形成许多名城古镇。经历代变迁,到公元1723年,清政府在渭南设八县一州一厅 ,基本形成了目前各市县的轮廓。新中国成立后在今渭南辖区设立渭南分区和大荔分区,后大荔分区并入渭 南分区,1970年改为渭南地区,1994年12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渭南市。这标志着渭南开始进入一 个新的发展时期,同时为渭南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渭南市地处陕西东部,东临河南,并隔河与山西相望。人口519.38万人,面积13134平方公里。辖临渭区、华县、华阴、潼关、大荔、合阳、白水、澄城、蒲城、富平、韩城等1区11个县(市)。

气候属暖温带气候。年均温度12.7摄氏度,年降水量592毫米。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谷子为主,红薯、豆类次之,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是我国主要产棉区之一,还有苹果、花生等。

工业总产值960556万元。有机械、化工、煤炭、电力、电机、建材、纺织等工矿企业。矿产有煤、铁、金、钼、大理石等。潼关大理石俗称潼关玉,华县金堆城钼矿居世界第一。

 

 

特产有“大红袍”花椒、时晨包子、大杏、青竹、潼关酱菜、同州西瓜、带把肘子、三翻饼、白水苹果、杜康酒、合儿柿饼等。

近几年来,渭南敞开门户,外引内联成效显著,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1988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渭南经济开发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建设项目总投资已超过百亿元,成为本市极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渭南市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方面均有长足的发展。全市社会秩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文明新风广为发扬,已被国家命名为“双拥模范市”。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