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魏作纯:扎根基层 为民奉献
魏 作 纯:扎 根 基 层 为 民 奉 献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贯彻十八大三秦楷模巡礼

魏作纯:扎根基层 为民奉献

记者 于飞 文∕图

编者按: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宣部开展“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科学发展观在当代中国、当今陕西的生动实践和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宣传我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媒体记者走基层进行实地采访。本报专栏“三秦楷模”将生动、深入地反映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突出业绩。

人物小传

魏作纯,礼泉县叱干镇果协党支部书记、魏北村党支部书、礼泉县宗山红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叱干镇党委委员、礼泉县八届政协常委。33年来,他顾大家从不顾小家,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2012年6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农业部原部长何康的亲切接见并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表彰奖励。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苹果优质生产先进个人”、陕西省辉煌“十五”有突出贡献人物、陕西省改革开放30年“时代新闻人物” 、“感动陕西杰出村官”、“第十八届中华大地之星优秀奉献者”、等光荣称号。先后当选为叱干镇党委委员、礼泉县八届政协常委、礼泉县第7、 11、12、13、14、15届党代会代表和第12、13届人代会代表。魏北村先后被评为“先进村集体”、“先进党支部”、“文明村”、 “陕西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陕西省百亩优质苹果示范村”。

带领群众 艰苦奋斗

魏北村地处礼泉县北部旱塬山区,距县城30公里,海拔1060米,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吃窖水,住窑洞,走泥路,校舍破漏,“有女不嫁魏北村,吃水更比吃油难”就是昔日魏北村的真实写照。

魏作纯出生在渭北山区的一户贫苦农家,他从小就历经了许多坎坷。1980年,魏作纯在众乡亲的期盼中走上了魏北村委会副主任的岗位,1986年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全村四个自然村131户, 586人,人均耕地3亩。1986年至1990年间,水土流失极为严重,为了保住全村现有土地,魏作纯面对贫困就亲自带头下工地出力流汗平整土地。硬是靠人力挖,架子车拉,平整土地860多亩。割掉了农田基建的尾巴,保持了全村水土不流失。1992年至1994年实施四个自然村旧庄基还田229亩,累计全村共造良田1089亩。从而达到全村人均新增土地0.5亩。他带领群众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矢志不渝 修下“幸福路”

 

 

 

上世纪90年代初,魏作纯率先步入“农民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子,立足独特的生态、区位条件,把苹果纳入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全村果园1100多亩,年均产量达500多万斤。由于道路基础条件差,经常是雨天一身泥,旱天尘土扬。更主要的是,村民们辛辛苦苦一年产来的苹果全部烂在家里造成巨大损失。魏作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下定决心,尽快把路修通。1995年5月,在众乡亲大力支持下,投资25.6万元修好了一条直通大公路的柏油路。如今载重几十吨的汽车一年四季都可以直接开到农家门口。魏北村彻底告别了“年年走烂路,苹果难销售”的历史,群众称这条路为“幸福路”。

一心一意 为了群众

昔日魏北村祖祖辈辈一直饮用窑水,大骨节病的发生直接影响着男青年的婚配和下一代的健康。1996年大旱,在魏北村滴水难觅。一天,魏作纯在报纸的新闻中看到“关于陕北、甘肃陇东地区找地下水获得成功”的消息后,心里万分高兴。在群众的拥护下,请来了陕西地质工程公司十三分公司等单位,先后4次进行勘测。结果探明魏北村地下有水,且水源丰富,水质优良。为解决魏北村祖辈饮用窖水,地方病严重的问题,1996年10月,魏北村决定率先打一眼深机井,并与渭南十三工程队签订了合同。谁知当年苹果销售价格纵然滑坡每斤只卖8分钱,资金困难,合同无法履行。为了不让群众失望,魏作纯决然一诺千金,他将兄弟三人辛苦积攒了多年的30万元拿出来,一身作则履行合同。开钻七个月,机井即将告成,突然因不可预知的技术故障而报废。四乡瞠目,关键时刻魏作纯又以人格家产作保,再次多方筹资25万元,6个月后,第二口井终于成功并且水质丰美,每小时出水25方。估算仅节约拉水燃油费一项,每年就可为群众节省资金10万元以上。

强化产业 创新发展

长期艰辛的农村生活和33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炼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和亲民爱民的博大胸怀。他志存高远,积极为群众谋求致富路子。80年代初,魏作纯率先在自家5亩自留地建起了苹果园,敢为人先,他引领群众把果业生产纳入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从1980年在家试创到1989年带动全村,2006年任叱干镇果协支部书记,推出全镇果品质量提升三步走果业发展思路。2009年成立了礼泉县宗山红苹果专业合作社,社员由起初80户增加到现在的230户。省级优质苹果示范园由起初100亩增加到现在300亩。2012年11月,生产优质红富士苹果已通过无公害认证,并建立了宗山红苹果网站。

他亲历亲为,向实践学习,稳坐灯下,向书本学习,走出去请进来,向专家学习。他不断在摸索中成长前行,多年来魏作纯系统学习了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编著的有关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土壤管理等专著。做学习笔记12本,60余万字。他先后组织果农到北京、山西、陕西洛川等3省12地市学习参观24次,学习人数3500人次。先后聘请日本著名果树专家中田信雄、野村敏男,省内外著名专家张文和、李丙智等20余位教授学者,举办学习班、实习班40余次,学习果农超2万人次。全镇共培养技术员600余人,技术骨干158人,农技师64人,平均每村拥有技术骨干3至5人。

2004年,在魏作纯的带领下,全镇推行以整形修剪为核心的“四大技术”。累计投入人力2万人次,历时40余天,服务面积2400亩,有效提升了果品质量。2004年9月10月,河南省人大主任等领导和陕西省政法委原书记宋洪武、咸阳市政协主席李效民等领导两次视察魏北村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全镇成龄果园6.5万亩,其中无病毒栽培果园1200亩,示范园900亩,苹果优质率从40%提升到85%以上,年创经济效益26500万元。

“国耳忘家,公耳忘私。”魏作纯,一个普通的农村基层干部。他用真情和责任书写下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为群众谋幸福,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富民之路。他有信心更有决心,将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的精神,继续负重前行。把渭北苹果产业做大做强,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