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西 部 骄 子- 张 玉 芹

“活到老,学到老,活到八十还学巧”古老的谚语在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办南牛寺村,一位70余岁的老太太身上有了真实板。她当过村团支部书记,村妇联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办企业厂长,首创西安第一家“弱势群体法律救助站”自学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两次到北京参加网络及新闻专业知识进修、培训,如今她还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又是陕西和谐法制网、律师部的新闻采编人员,她就是曾被国务院及陕西省等8个部门联合授予“陕西省时代新闻人物”称号的女强人:张玉芹。

张玉芹祖辈以农为业,小时候、老实巴交的她没有文化,只知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后来她上学了,她每天要步行几十里路到学校上课,每天的午饭是她从家里带来的两个冷馒头,她深知自己能跨进校门是多么不易,学习十分刻苦。贫穷艰难的农村生活,培养了她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刚毅性格。由于家境贫困,她没有完成学业就回家务农了。

 

 

当她看到朴实、忠厚的乡亲们由于不懂法,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伤害时不知所措,多少悲剧就在身边发生时,她发誓要自己学法律为相亲们讨回公道,从此、她成了村上的热心人,村民们有事都向她求助。

2009年她个人投资购买了大量的法律方面的书,以及一些办公用品,在自己的家里办起了“弱势群体法律救助站”。救助站大约有100余平方米,其中课堂有(黑板、桌、凳)约有40余平方米,书房30余平方米,还有30余平方活动室,供远方来的弱势群体救助者休息,墙上挂满许多法律的简明图-。不定期的会同有关部门,如司法、律师、西北大学志愿者、妇联、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等联系,请有关专家讲座、举办活动,为全省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进了一家律师所,刻苦学习取得了“律师证书”同时她也成为陕西和谐法律服务有限公司法律工作者。①2013年元月她自费到北京参加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第八期“全国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培训班”取得结业证。②2013年8月她自费到北京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第十一期“全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与编辑业务培训班” 取得结业证。

这位远近有名的张玉芹,她的事迹被2010年第1期创业与就业杂志社,在两会物刊以“她用法律为弱势群体撑腰”报道后,在省人大、省政协会上、引起了与会代表高度赞扬,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与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大家一致认为,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要大力提倡支持,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走进全民普法的新时代。

有关张玉芹热心助人普法宣传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广泛流传,人们称她为“仗义执言、女中豪杰”。

2011年12月她被中国高层决策协会和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等8家部门联合授予“陕西省新时代新闻人物”称号。2013年9月被中国梦、陕西改革发展三十五周年组委会授予“西部骄子”称号。

————王娅 刘俊峰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