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西安火车站广场管理委员会
西 安 火 车 站 广 场 管 理 委 员 会

精心打造“三张名片”扮靓西安火车站

————记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

西安火车站广场真的变了。

五年之间,修建循环车场、搭建旅客大棚、增设旅客座椅、营造安全商业环境……作为“西安第一会客厅”的火车站广场,一直都在发生着或大或小的变化,而这些变化聚合起来,已经变成广大市民和旅客的“欣喜”与“感动”。

“多少年来,火车站从没有这么漂亮过!”当不少“老西安”站到西安火车站广场时,都禁不住这样感慨。

巨大的变化得益于火车站广场管理人多年来的不懈奋斗。更得益于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的敢于亮丑揭短、勇于改革创新的结果。

上世纪90年代的西安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环境卫生脏、差,治安秩序、交通状况混乱,倒卖车票、票据和诈、坑、蒙、拐、骗钱物等事件时常发生;特别是西八路上非法营业的美容美发店,每当有路人从那里经过,总有一些年轻女子上前拉拢;火车站广场内出租车欺客、拼座、不打计价器讲价、拒载;广场上的破纸片、塑料袋、方便面桶及各种杂物随处可见,还不时飘出腐烂食品的臭味。一些经营摊点业主巴不得把所有家当都摆出店外,电话亭老板不时地与外地人为电话费争吵,各类说不清的兜售者四处游窜……尽管政府多次整治,但往往回潮现象严重,这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很失望。

为了除旧革新,改变火车张广场形象,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深入调研,向社会广泛征集人们对火车站广场的看法和整改意见。人们历数 “火车站十大乱象”:乱象一:“古城墙变商铺” 乱象二:“地铺过夜不安全”、乱象三:“公交车站距离长” 乱象四:“出租车难打”、乱象五:“车站送人停车难”、乱象六:“超载现象难被查” 乱象七:“广场摆摊管制刀具藏其中” 乱象八:“碰瓷防不胜防” 乱象九:“小餐馆拒开发票”、乱象十:“黑心旅馆暗藏色情服务”。

孟哲知道,“十大乱象”在全国大中城市的火车站管理有共性,可以用一个字表述就是“难”。“尽管难,但是我必须还要不遗余力地管好,因为它是一个城市的门面和客厅。

扮靓西安火车站第一张名片——出租车经营管理

很多老“西安”都知道,早在十年前西安火车站广场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出租汽车循环停车场,由于行车不畅,出租车钓座、议价盛行。乘客意见很大,并多次被见诸报端。为了根治多年以来形成的顽疾,改善恶劣状况,火车站管委会痛下决心。孟哲要求车辆管理科首先从硬件入手,逐步改善出租车的行车环境。九年间,西安火车站出租车循环场,历经三次搬迁改造,每一次改造其功能都比过去更加完善。目前的出租车循环车场整体呈“R”型,既有可以供乘客遮风挡雨的仿古式候车厅,又有LED显示屏向候车旅客宣传乘车常识。车辆即停即走,秩序井然。

为营造正常的出租车经营秩序,车辆管理科不断加大对违规出租车、非法营运“黑车”的查处力度。初期,每一个违法群体都有一两个挑头的人。为遏制这股违法势头,车辆管理科科长张心魁身先士卒,专找硬骨头啃。

2007年车辆科查扣一辆蓝田籍的黑车,车内交车名片、出租车专用票据齐全,是一辆典型的黑车,司机问完如何处理后,便自行离去,次日司机带来一名上了年纪的盲人老头。他说:“这是我爸,要罚就罚我爸吧。”男子话音刚落,这位“盲老”便开始在办公室就地打滚,专业程度跟排练过一样。面对这么一对“父子”,执法人员总觉得有点怪怪的,因为他们从脸型和身材上根本就没有相像之处。后来经过执法人员再三给“盲老”做工作,老汉才道出了实情。原来这位“盲老”是黑车司机花50元钱雇来的乞丐,目的是通过“闹事”让执法机构放车。“如意算盘”落空后,司机最终接受了处罚。

慢慢发现这些办法不管用后,违法群体又开始以请吃饭、送礼、接送上下班等方式来拉拢执法人员。软硬兼施均不奏效,昔日的“霸王车”只好乖乖地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见“霸王车”收手,参与非法营运的“黑车”车主也因为管理的渐渐规范,没了他们生存的土壤,便贱卖了车辆离开了出租车这个行业。

经过多年的整治,目前火车站循环车场日均进出车辆在2500台次,发送旅客近10000人次,旅客投诉量也正逐年递减。正如外地游客王女士所言:“乘车秩序有人管,火车站广场打车更方便了”。

 

打造火车站第二张名片——成立综合执法大队

“成立综合执法大队,以理顺广场管理体制和规范广场管理服务工作为重点。始终坚持按照比别人细一点,深一点,多一点的工作要求,维护西安这个亮丽的“窗口”形象。”孟哲说

强化管理抓服务。西安火车站人均客流量4万多人次,每逢假日,客流量能达到10万多人次,对火车站广场地区进行管理服务,就是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的职责。综合执法大队的基本职能包括三项,一是继续履行原来由区城管执法中队担负的取缔出店占道经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等职能;二是组织配合公安、工商、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为过往旅客和市民提供便利服务,包括咨询、帮助等。

“在管委会的领导下,每天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地对广场地区进行管理执法,加大对过往旅客、广大市民和辖区商户服务,加强对影响市容的各种行为及不良现象的批评纠正,坚持服务为主、教育为先,较好地完成了应有的责任。”大队长郭波说。

文明执法得赞誉。当你走进综合执法大队队伍中,“行为规范”、“八条禁令”等条文醒目地贴在墙上,向每一位队员警示着自己作为一名队员的要求。除了上至“严禁粗暴执法”外,“规范”、“禁令”下至执法中的各种行为都做了明确要求,包括“严禁在执行公务时吃东西、吸烟或在执法车辆内睡觉、玩扑克”,“严禁在执行公务时服装混穿、衣帽不整、标志工号佩戴不齐”等细节要求。为了全面推进地区管理机制,围绕综合管理,相互协助,相互监督,全地区共有商户300余家,共同参与其中。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商户如发现有流动摊贩或出摊占道现象,通过电话立即反映给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发现需要帮助的旅客、群众,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帮困解忧;辖区保洁人员遇到商户不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随意丢弃或堆积店内杂物并且不听劝告的,将通过综合执法人员对其按照“三包”条例进行处罚;在整个辖区的巡逻、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保洁不到位果皮箱满溢现象,也会及时通知保洁人员进行打扫、清理。通过相互约束,相互协作,使辖区管理完全透明化,这一举措,得到了商户的一致好评。

队伍建设树形象。综合执法工作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执法人员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广场管委会的公众形象,因此塑造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公正”的执法队伍,是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

“‘规范’和‘禁令’不仅写在墙上,更记在队员的心中,落实在日常工作各个环节中。每一周我们队员们都会进行集中学习,深化对服务管理工作的认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促进队员们更好地秉持批评、教育、纠正为主的原则,更好地把握执法尺度。”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高俊说。

扮靓西安火车站第三张名片——人性化服务环境

自1984年建成至今,西安火车站广场从未移栽过树木。为给古城一个更加绿色的窗口,火车站管委会邀请市容园林部门对火车站周边环境进行了整体规划,火车站地下停车场出口处的中心绿地将建成“城市小品”,包括街头雕塑、绿地、花园等,广场小品内专门设计制作具有双重功能的树池,配备有座椅,供乘客和市民休息。

由于西安火车站设计容量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实际客流量,致使广场经常滞留大量旅客。特别是“十一”黄金周、春运期间广场出入口、城墙门洞下旅客席地坐卧,既造成拥堵,也影响观瞻。对此,2008年以来,管委会在广场多次、多处设置坐凳,开辟专门免费休息区,提供遮阳伞、饮用水等服务,通过在每年春运期间搭设便民服务大棚,为往来游客提供便利。

针对环境卫生问题,制定了《清扫保洁管理办法》,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按照“三班倒”实行“两扫”全保作业程序,做到垃圾及时清理、不留死角,保证了广场地区干净整洁。与文物园林局协调,在广场栽植中国槐、大叶女贞、盆栽景观树等,补绿千余平方米,拆墙透绿200平方米,摆放花草5万多盆。同时对不规范广告牌进行了拆除,对建筑立面进行了清洗。

投资1.6亿元,对火车站广场进行整修。整修重点是对地面进行铺设整修,完善上下水和服务设施。将对东五路以北的尚俭路、尚勤路、尚德路等几个主要的老街道进行拓宽改造,修整路面,提升改造建筑立面;对东、西六、七、八路整体进行拓宽改造,按照提升改造方案要求,修整沿街路面,对两边建筑立面进行提升改造美化绿化环境。同时,拆除西七路口陆港国际大厦门前门面房,修整路面,改造建筑立面,提升城市形象。中广场内黄线以北增加台阶,防止车辆通行。此外还将增加座椅、绿化电子导视牌、公共信息栏等。地下停车场将增两部电梯,方便旅客上下。

经过这一系列的改造行动,将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乘车需求,提升广场整体形象,树立第一窗口良好形象。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