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县域经济 > 增强县域经济是时候了
信息博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06年为全省残疾人做好十件事的有关通知摘要......
省政府工业保增长协调指挥中心成立......
企业展台:2007年陕西省规划设计金奖楼盘
2007年陕西十大金奖楼盘......
西安首届“十杰法官”评选揭晓......
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木地板、门业批发市场部分抽检合格品牌公告......
陕西省2006年复混肥料、过磷酸钙产品质量检验合格产品 “我最喜爱的景区、旅行社”评选结果揭晓......
文件文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解决省属国有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意见的通知......

增强县域经济是时候了

摘要:在宏观经济中,县域经济是一种民本经济,直接与占中国人口最多的农民相联系。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必须通过县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来实现。县域经济搞好了,就是“三农”问题搞好了,“三农”问题搞好了,中国经济也就搞好了。

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城市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甚至不亚于欧美。而与欧美国家巨大的差距就在农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乏健康、发达、吸纳能力强的县域经济。

不久前,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其中吸引眼球的是第26条“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这是自十六大第一次提出“壮大县域经济”以来,“县域经济”以单独一节的形式,出现在党中央的重要文件中。

所谓县域,是指以县为中心,包括镇、乡、村在内的区域范围。县域经济是指县一级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各类经济的总和,其中既包括县城中的工业和农村中的乡镇企业,也包括农村中的农业。

在宏观经济中,县域经济是一种民本经济,直接与占中国人口最多的农民相联系。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必须通过县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来实现。县域经济搞好了,就是“三农”问题搞好了,“三农”问题搞好了,中国经济也就搞好了。

在过去的30年中,对县域经济是重视不够的。缺乏系统的政策支持,会产生与“三农”有关的一系列经济社会难题。因此,首先必须加深对县域经济的再认识。

第一,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一个省的经济如何,关键在于县域经济;一个县的经济如何,关键看乡镇经济。

在最新的全国百强县中,江苏、浙江、山东各占25个,在全国千强镇中,江苏占276个,浙江266个。这足以说明“省域经济—县域经济—乡镇经济”之间的内在关系。不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县域经济发展上,是违背“重中之重”原则的,也是不称职的地方领导干部。

第二,县域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最基础的平台。县域经济好,乡镇企业多,不仅消化了本地的农业剩余人口,还可以吸收大量的外来务工者。如果各地都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春运的问题,土地自然也就集中了、流转了。重视县域经济就是以“块”来考虑中国的经济问题,而单纯以“条”来考虑中国经济问题,作用是有限的。

第三,县域经济是增加经济总量的关键。在经济总量一定的情况下,东部发展了,中西部就少了;大城市经济多了,县域经济就少了。与东部县域经济相比,中西部的县域经济有很大的差距,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县域经济应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浙江的“弱市强县”证明这是可行的方案。

从一些调研数据看,首先,一些县政府的财政出现赤字,县政府没有税源,保证共事务人员的工资甚至都面临困难。其次,从金融方面看,县银行基本上变成城市工业的资金“抽水机”。

还有,缺少基本的社会保障和公共基本设施,国家公共财政的资金和配置力都倾向于城市。再就是,选择产业规模和产业等级的自由受到严格限制。一些政策只鼓励县里发展一些农业方面的产业,对大规模、高技术或高赢利的产业,做了各种的限制。

第五,县域经济是扩内需、增投资、调结构的新天地。相比于大中城市,县城、乡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河南规定,每个县要在半小时内上高速,以这样的要求来规划高速公路网。

其实,县域经济是有很大容量的。例如晋江市2007年的GDP是588.51亿,人均GDP在福建排第二位,2008年的GDP为697.72亿,增长18.5%。这相当于中部两个最强的县的GDP之和。县域的土地、人口占全国的70%,而县域的GDP在全国GDP中所占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由原来的70%下降到现在的50%左右。

一方面体现了随着工业化的加快,以农业为主体的经济比重就会下降。另一方面也表明城乡差距在不断扩大,县域经济开始萎缩或衰落。因此,不论从经济结构,还是从财政实力来看,都到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时候了。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来源:新京报 )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