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区县域经济 > 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拓展新就业空间的支点
信息博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06年为全省残疾人做好十件事的有关通知摘要......
省政府工业保增长协调指挥中心成立......
企业展台:2007年陕西省规划设计金奖楼盘
2007年陕西十大金奖楼盘......
西安首届“十杰法官”评选揭晓......
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木地板、门业批发市场部分抽检合格品牌公告......
陕西省2006年复混肥料、过磷酸钙产品质量检验合格产品 “我最喜爱的景区、旅行社”评选结果揭晓......
文件文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解决省属国有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意见的通知......

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拓展新就业空间的支点

摘要:发展一批生态型的各具特色的中小城镇,以城带乡,使广大农村逐步融入城镇,使广大农民逐步转为居民,使其工作方式现代化、居住条件城市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就业方式灵活化,从而使大部分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切实改变过度依赖大城市和外向型经济带动就业的传统思维定势

我们应当看到,广东经济的外向依存度过高,受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大。一方面,珠三角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岗位萎缩,对稳定和扩大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广东大城市和珠三角吸纳就业的空间和总量已接近极限,就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因此,我们必须切实改变过度依赖大城市和外向型经济带动就业的传统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按照中央和省的战略部署,把应对金融危机当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自主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和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模式的重大机遇,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双转移”的战略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率先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特别是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扩大内需、拓展新的就业空间的支点。

建立一个内需型的经济体、探索新的城市化发展道路所必须

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扩大内需、拓展新的就业空间的支点。其理由是:

首先,从发展阶段来看,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做大县域经济,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的新阶段。县作为一个基本的行政单位,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整合、政令贯彻、经济发展和推进城市化进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机遇,率先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扩大县域经济发展自主权”,“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和实力”的要求,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在发展县域经济中,开拓新的就业空间。

其次,从发展模式来看,在出口受阻、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挤压下,依靠低人工成本扩张和出口推动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就业空间受到挤压,广东亟需摆脱传统经济发展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低人工成本的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着力实施珠三角发展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一个内需型的经济体,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可以预见,珠三角对普通劳动力的需求将逐步减少,其挤出的劳动力必须通过发展县域经济来消化。

第三,从城市化发展路径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利用对外开放政策,集中资金建设了一批大型和特大型城市,带动了一批中等城市的发展,以较快的速度提高了城市化水平。但如果我们还以传统的城市化发展路径来转移、聚集农村劳动力,大中城市将难以承载。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新的城市化发展道路,重点是发展一批生态型的各具特色的中小城镇,以城带乡,使广大农村逐步融入城镇,使广大农民逐步转为居民,使其工作方式现代化、居住条件城市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就业方式灵活化,从而使大部分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安居乐业。

抓好五个“紧密结合”,在努力拓展县域经济中开拓新的就业岗位

既然县域经济是扩大内需、吸纳就业的新支点、新空间,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在发展县域经济中拓展新的就业岗位呢?

一是紧密结合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落实,在加快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开拓新的就业岗位。目前广东大力推进新“十项”工程建设,特别是在县域经济方面,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和农业机械化建设,大幅度提高对农村供电、供水、供气、道路、交通、邮政通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投入。我们要抓住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契机,带动县域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开拓新的就业空间和就业领域,增加就业岗位。

二是紧密结合全面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增加就业岗位。在新的形势面前,要大力扶持发展县域的文化、教育事业,设立文化站、电影放映队等;大力扶持发展镇级卫生院,加强疾病防控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宜居村镇投入和建设力度,实施万村百镇整治工程,建设美好家园等。这些方面都将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有着广阔的就业空间。

三是紧密结合发展县域经济和新农村建设,发展为“三农”服务的各类服务业,拓宽就业门路。在发展县域经济中,通过发展为“三农”服务的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质量监督、动植物疾病防控、农业机械设备维修、农产品流通与销售、城乡建设规划、土地流转中介、金融信贷等各类服务业,开拓新的就业空间和就业岗位。

四是紧密结合加快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我省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各地都应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特色,扶持发展各类中小企业。目前我省已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信贷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壮大。各级政府必须抓住这个契机,着力在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就业岗位,以吸纳更多的农民工就业,实现扩大就业的目标。

五是紧密结合发展县域经济,切实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大力扶持创业以带动就业。要在创业培训、市场准入、场地安排、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方面,积极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创业能力,鼓励各类人才大胆创业。特别是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抓住发展县域经济的机会大胆创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通过创业开拓新的就业领域,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处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级经济师 陈斯毅)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