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区县域经济 > 宝鸡市凤翔县周家门前村
宝 鸡 市 凤 翔 县 周 家 门 前 村

凤翔县周家门前村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周家门前村位于县城东郊,版图面积1. 2平方公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林茂粮丰环境优美,全村有4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450户,2000余人,其中纯农业人口1600人,是城关镇辖属的一个中型行政村,村内有宝鸡雍城中学、凤翔吉祥驾校、钛材加工厂等15户驻村企事业单位,村办集体企业有建厂33年历史的照明器材总厂。全村GDP今年有望突破亿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今年有望突破万元。过去曾因“周家花园”源远流长而闻名,如今以村庄美丽产业独特而著称。曾先后分别荣获全县新农村建设首批“五星村”、全县和谐村、市级平安村、 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生态示范村、宝鸡“十佳”最美乡村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敬老模范村、陕西省“三化一片林”示范基地、陕西改革发展示范村和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计生协会工作先进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2013年,经县、市、省逐级联评推荐之后,于12月4日正式进入并确定为国家农业部举办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全国千村试点村”行列。

一、 落实“三个强化”,营造良好氛围

l、强化共抓。我们把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纳入党支部、村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落实每季度一次的创建工作形势分析制度、每月一次的创建工作督查制度, 村党支部、 村委会、村民小组、 村属企业、学校、卫生室等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使创建工作做到了制度化、 全民化。

2、强化制度。我们制定了 《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总体规划》及《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富民强村、科学发展”这个目标, 把创建工作纳入村组干部岗位目责考核,与村组干部的政绩、奖金、 工资挂钩,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3、强化投入。近年来,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硬化主干道路3公里、村庄街道2 5条,栽植各种树木3万多棵。建造绿地景观15处3000平方米,绿化、美化、亮化全部到位。

二、坚持“三个突出”,强力推进“创建”

第一,突出活动引导。坚持以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为载体,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第二,突出典型教育。

第三, 突出示范服务。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把积极引导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把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的过程变成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办好事的过程。

三、注重协调发展,实现了“八个上水平”

我们在加大道路、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 坚持建管并举,严格管理, 以解决农村“三堆三乱”为重点, 狠抓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坚决消除脏、乱、 差观象, 规范非标准户广告牌匾100余块,清理拆除临时违章建筑100余平方米,村域内建筑秩序井然。

全国文明村创建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主要表现在“八个上水平”上:

(一)村级组织建设上水平。

(二)思想道德建设上水平。

(三)社会事业发展上水平。

 

 

 

 

(四)平安建设上水平。

(五)村庄环境建设上水平。

(六)民主建设上水平。

(七)经济发展上水平。

(八)志愿服务上水平。

近年来,在上级党政组织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农工部、新农办和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村在全县率先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由于历时7年时间常抓不懈并持之以恒,现已基本实现了由一般村庄环境治理到创建美丽乡村的华丽转变。我们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显著特点是:整存推进,“五化”内容百分之百全覆盖,贯通全村的3公里主干路和所有25条村庄街道到处都是一个标准且靓丽一色。

放弃营生,担任村官无怨无悔

1994年3月,时值村两委换届之际,杨斐经党支部推荐和村民选举后,毅然放弃了自己一手创立经营的农村建筑工程施工队,“二次出山”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主任职务。

杨斐上任之初,村上基础设施简陋残缺,经济发展滞后,民心涣散,居于全镇后进村行列。1995~1996年,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同时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对贯通全村的3公里主干路进行拓宽改造,实施了全线首次硬(油)化和初步绿化。

1997~2000年,在杨斐的带领下,村委主动出击创先争优,对年久失修且破烂不堪的原村办小学和村委办公场地进行迁址重建,一座投资150万元、砖混结构的杓市级农村示范小学和村委办公大楼随之建成,并于当年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投资60多万元,进行农电网改升级,从根本上上解决了制约全村生产发展和农民生活的电力、水利问题:全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乃至全全县的前列,广大村民对杨斐心悦诚服,上级组织也充分肯定了他的工作。

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再创佳绩

2005年以来,随着中央关于开展绿色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的启动和建设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号角的吹响,杨斐带领村委会成员主动配合村党支部,积极推动和谐文明科学发展,壮大经济富民强村的主体工作,在五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治理“三乱”,优化生活环境。投资3万多元制作喷绘宣传绘画和各种墙壁画100多幅;为每个农户在村庄周围的机动田里划分0.1亩的“三堆”专用地,在全县率先组建成立了半专业性的环卫保洁队。二是多策并举,改善基础设施。投资120万元,重新油化了村级3公里主干路并拓宽硬化村间街道25条共4公里;新栽植塔柏、垂柳等3万多棵,新建绿化景观花坛15处共2000多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随处见绿、林绕村庄的生态格局,被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全省“三化一片林”示范基地,并荣获全国植树造林千佳村称号。三是依托村情,壮大产业。积极组织引导村民,年种植地膜洋芋和各类蔬菜600多亩,村办企业的灯具生产值达到5ooo多万元,建起了肉(奶)牛和肉鸡养殖示范基地。2010年5月,在杨斐的带动下,村民们又创办了具有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的“西府周家花园美食民俗村”示范区。四是注重教育和淳正文明的村风。每年村里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实际,不定期地召开农村常用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培训会,每季组织全体村村民代表集中学习或培训,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及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集中学习或培训。五是管理民主,工作规范有序:制订各种涉及村(组)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含村规民约)共21种,成立村民(村务财务)监督委员会并正常履责,从而确保了整体工作的有序推进,多项工作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

时隔20年后,于2013年2月份,杨斐又从原带头人李国哲同志手中接过了传力棒,接任村党总支部委员会书记一职。近年来,在上级党政组织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周家门前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采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富民强村跨越发展,整村推进不留死角的大手笔方式,进一步在“上档次升品味”上大做文章,贯通全村的3公里主干路和涉及全村所有的25条村庄街道,已逐步实现了高标准的五化(硬、绿、亮、美、净)内容100%全覆盖,尤其对“西府周家花园美食民俗村”136户民居,投资297万元实施了以“青砖灰瓦格子墙”即民清风格的“穿靴戴帽”仿古改建。该工程充分体现了“周家”传统文化元素,使其古今结合相得益彰。相信周家门前村在今后物质、精神、政治、生态四个文明建设方面会有骄人成绩,周家门前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