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信息博览 > 卫生部驳斥2009年猪流感疫情源自福建谣言
信息博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06年为全省残疾人做好十件事的有关通知摘要......
省政府工业保增长协调指挥中心成立......
企业展台:2007年陕西省规划设计金奖楼盘
2007年陕西十大金奖楼盘......
西安首届“十杰法官”评选揭晓......
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木地板、门业批发市场部分抽检合格品牌公告......
陕西省2006年复混肥料、过磷酸钙产品质量检验合格产品 “我最喜爱的景区、旅行社”评选结果揭晓......
文件文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解决省属国有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意见的通知......

卫生部驳斥2009年猪流感疫情源自福建谣言

卫生部表示,一些境外媒体别有用心地编造谣言,企图制造事端

日前有境外媒体网站称我国福建省福清市和长乐市个别地方发现一些死猪,称墨西哥猪流感疫情可能来自福建。农业部、卫生部立即要求福建省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

据核查,当地个别养殖户违规丢弃死猪,系常见的仔猪黄白痢、仔猪水肿病导致少数仔猪死亡。经对周边养殖场(户)生产情况及疫病防控情况进行排查,未发现有重大动物疫病。农业部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没有对墨西哥、美国等国活猪出口贸易,我国也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或者出现人感染病例。墨西哥猪流感疫情病原来自中国的报道毫无根据。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日也就此事表示,在各国致力于疫情预防控制的关键时期,一些境外媒体不顾疫情事实和基本的科学常识,别有用心地蓄意编造这次疫情源头在中国的谣言,企图混淆是非、制造事端,诋毁中国国际形象。毛群安说:“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又讯 教育部、卫生部昨晚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学校尽快开展人感染猪流感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既要避免学校师生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又要普及科学防范知识。

我国援墨500万美元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墨西哥提供5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墨西哥政府应对猪流感疫情。其中100万美元现汇援助,400万美元物资援助,主要用于提供口罩、手套、隔离服、消毒用品和红外测温计等应急物资。

港7例疑似中排除5例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昨日表示,卫生防护中心较早前接获7名病人疑似猪流感病例的报告,其中5人对猪流感呈阴性反应,而余下2人的样本则分别对人类甲型流感H1和人类甲型流感H3种类呈阳性反应,但尚未有针对猪流感病毒的检测结果。(据新华社)

美出现首个死亡病例

死者年仅两岁、墨西哥人

美确诊病例显著增加,若存在二次传播世卫或将警告级别提至5级

美国29日确认第一个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死亡病例,从而使美国成为继墨西哥之后第二个发现有人死于猪流感的国家。

美国疾控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塞尔说,死者是得克萨斯州一名23个月大的幼儿。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幼儿是墨西哥人,随家人来到得克萨斯州治病,其家人没有出现流感症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9日更新美国确诊猪流感病例,将原来的64人提高到91人。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担心,美国国内确诊及疑似病例的显著增加可能意味着疫情传播出现新动向,即在墨西哥感染后返回美国的患者正在感染其他人。

虽然已经有多国出现猪流感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患者均属于从墨西哥返回患病,不能证明猪流感已经在墨西哥以外地区出现人际间传播。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7日说,国内一些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人同样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如果证实在墨西哥被传染的患者能够将病毒二次传染给其他人,那么人——人传播现象就不仅仅局限于墨西哥一国。这也就符合了世卫组织流感传播警告级别中第五级的条件,即流感病毒在同一地区至少两个国家造成人际间流感持续传播。“我们仍在等待美方最终确认。”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说,二次传播确实存在“可能”,如果得到确认,那么世卫组织可能将警告级别提升至5级。

10个国家有确诊病例(数据截至今日凌晨1时)

截至今日凌晨1时,全球已有10个国家报告有确诊病例。

死亡病例:墨西哥确认或疑似死于猪流感的人数159人;美国死亡1人。
确诊病例:全球134例,其中美国91例、加拿大13例、新西兰14例、英国5例、德国3例、以色列2例、西班牙4例、奥地利1例和哥斯达黎加1例。

疑似病例:澳大利亚91例、新西兰31例、哥伦比亚42例、西班牙59例、智利24例、英国23例、巴西20例、法国20例、韩国17例、瑞典5例、瑞士5例、丹麦5例、爱尔兰3例、波兰3例、芬兰1例、委内瑞拉3例、德国1例、意大利1例、秘鲁1例。

猪流感病毒标本容器瑞士火车上爆炸

本报记者连线瑞士国家流感中心媒体负责人,她说病毒不会对人体带来威胁。4月28日,瑞士火车上一个装有猪流感病毒标本的箱子因干冰发生反应爆炸,导致一人受伤。就此事故是否会对火车乘客或当地居民生命造成威胁等问题,本报记者昨晚电话连线采访了瑞士国家流感中心媒体负责人萨维瑞林·韩亭(以下简称萨)女士。

记者:当地警察称此次猪流感病毒标本箱子爆炸对人类不会造成威胁。这一说法的依据是什么?

萨:这次事故事出偶然,箱子中用于为标本制冷的干冰发生反应,导致箱子爆炸,但携带猪流感病毒标本箱子爆炸绝对对人的健康没有危害。因为病毒标本必须有外界细胞携带才能进行传播,爆炸箱子里装的猪流感病毒只是以标本的形式出现,分子结构非常小,绝对不会对外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记者:车上61名乘客后来立即被隔离监控,不知现在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

萨:只有一位妇女因为爆炸受了轻伤,剩下的人都在医院接受监控,还没发现有人有感染迹象。

记者:瑞士国家流感中心进行这次实验的目的是什么?从哪里得来的猪流感病毒标本?开始研究猪流感疫苗了吗?

萨:虽然瑞士还没有猪流感病患的病例出现,但这种疾病早晚会来。为了迎战即将到来的疫病,我们从猪的身上提取了猪流感病毒用来分析、诊断病毒,但疫苗研究还没有开始。

“猪流感”称谓引争议

有媒体称,命名问题交织着政治、经济乃至外交因素

美国政府官员28日说,他们认为“猪流感”的说法不妥,正在考虑用其他称呼代替。一些国家和机构已提出“H1N1流感”、“北美流感”、“墨西哥流感”等替代称谓。《纽约时报》报道,有关这场新型流感的命名问题交织着政治、经济,乃至外交因素。

商业考虑:疫情暴发后,一些国家相继禁止进口来自墨西哥、美国等疫情重灾区的猪肉及相关肉制品。出于对本国猪肉制品出口影响的担心,美国政府正在考虑用一种中性的称呼代替“猪流感”。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建议,把当下疫情命名为“H1N1流感”。欧盟委员会则决定,改称“猪流感病毒”为“新流感病毒”。

各种命名:泰国官员已经开始把这场疫情称为“墨西哥流感”。以色列卫生部一名副部长说,以色列也在考虑使用“墨西哥流感”的称谓。不过,这名正统犹太教徒出身的部长给出的理由是犹太人避谈“猪”。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则建议把这场疫情称为“北美病毒”。

嫁祸他人?《纽约时报》记者基思·布拉德谢尔说,现阶段所有迹象显示,这场疫情发端于墨西哥,但从新病毒中检出起源于欧亚大陆的猪流感病毒基因片断。这使得一些人试图去欧亚大陆挖掘疫情“祸根”。不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下属跨国界疾病应急中心亚太地区负责人苏巴什·莫扎里亚说,如果那样亚洲早就该出现大量感染病例,而事实并非如此。(据华商网)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