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让食品领域谋财害命者人头落地
让 食 品 领 域 谋 财 害 命 者 人 头 落 地

 

食药监总局介绍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部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6日上午召开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总局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划财务司负责人王小岩指出,目前在中国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十分突出,要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人倾家荡产、人头落地。

王小岩指出,目前在中国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十分突出。我们在与这些有害物质做斗争的同时,还要用更大的精力和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国家对此也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将严惩重处作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王小岩表示,这次“两高”关于食品安全犯罪的司法解释的出台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利器,可以说是严惩重处组合拳中的一记重拳。这一部司法解释22条内容,至少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法网更加严密,二是惩处更加严厉,三是界定更加清晰。严厉到什么程度?依据这部司法解释和刑法相关条款,可以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人倾家荡产、人头落地。

据新华社

食药监总局首次行动“剑指”保健食品市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日宣布,决定5月初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该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问题。

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重拳出击,重点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为:一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行为,比如地下黑窝点生产或企业未经许可生产保健食品等;

二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行为,比如经营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以及未经批准生成特定保健功能产品,以会议讲座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食品等;

三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比如在生产减肥、辅助降血糖等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物等;

四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宣传行为,比如在广告中夸大功能范围,宣称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

据新华社保健食品违法行为全按法律上限处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佩智在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表示,对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行为将一律按法律上限处罚。据新华社卫计委拟建食品标准司

记者日前获悉,卫生计生委定职能、定机构、定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卫生计生委拟设21个司局,主要领导“一正九副”,成为一个编制在500人左右的部门。记者还了解到,卫生部的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或将一分为二,分别成立食品安全标准司和综合执法部门,加大食品安全标准的管理。据新华社

当前注水肉、假冒牛羊肉、病死畜禽等各类有毒有害肉制品违法犯罪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严重危害了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如何在生活中辨别这些问题食品?省公安厅昨日发布了甄别食品是否新鲜安全的技巧和窍门。



 

肉类

1、注水肉:肌肉色淡,新切面湿漉漉,有的显现许多白斑,人称梅花肉,触之滑手,指压之有水渗出,切割口内可见渗水。2、病猪肉:除有各种病的特殊病变外,大多有以下一种或多种征象;皮肤大片或全身紫红或有红色斑块或多数红点,淋巴结肿大,出血,脂肪黄染,或外观显著异常。3、变质猪肉:脂肪失去光泽,灰色黄甚至变绿,肌肉变红,外表沾手,切面潮湿,弹性差或消失,指压凹陷不能很快恢复,常有腐败或不良气味。4、死猪肉:全身皮肤淤血,呈紫红色,脂肪暗红,在较大的血管中充满黑色的凝血,切断后可挤出血栓,有腐败气味。5、注水冻猪肉卷:塑料包装内可见灰白或有红色冰块,肉上有冰的裂纹,解冻时有大量血水流出。6、劣质冻猪肉:外观零碎不整,解冻时流出大量血水,内容物中掺杂许多下脚料和废弃物。7、健康正常的鲜肉:脂肪洁白,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外表微干或微湿润,弹性好,指压瘦肉凹陷能立即恢复,气味正常。

蔬菜类

形状:颜色正常的蔬菜,一般是常规栽培,是未用激素等化学品处理的,可以放心地食用。

“异常”蔬菜可能用激素处理过,如韭菜,当它的叶子特别宽大肥厚,比一般宽叶韭菜还要宽1倍时,就可能在栽培过程中用过激素,未用过激素的韭菜叶较窄,吃时香味浓郁。有的蔬菜颜色不正常,也要注意,如草头叶片失去平常的绿色而呈墨绿色,毛豆碧绿异常等,它们在采收前可能喷洒或浸泡过甲铵磷农药,不宜选购。有些形状、颜色异常的蔬菜,如经查实确系新品种,则另当别论。

乳及乳制品

乳与乳制品的主要卫生问题是因生物性污染而造成的产品腐败变质和有毒金属的污染及杂质的混入,再就是人为的掺杂使假。

鲜乳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再食用:牛乳呈红色、绿色或显著黄色者;牛乳中有肉眼可见物或杂质者;牛乳中有凝块或絮状沉淀者;牛乳中有畜舍味、苦味、霉味、臭味、涩味和煮沸味以及其他异味者;添加有防腐剂、抗菌素和其他任何有碍食品卫生物质的牛乳。

如何分辨真假奶粉试手感:用手指捏住奶粉包装袋来回摩擦,真奶粉发出“吱吱”声;而假奶粉由于掺有绵白糖、葡萄糖等成分,颗粒较粗,会发出“沙沙”的流动声。

看溶解速度: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开水冲,真奶粉需经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浑浊液;假奶粉不经搅拌即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用热开水冲时,真奶粉形成悬漂物上浮,搅拌之初会粘住调羹;掺假奶粉溶解迅速,没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颜色。所谓“速溶”奶粉,都是掺有辅助剂的,而真正速溶纯奶粉是没有的。

掌握假品特征:有些假奶粉是用少量奶粉掺入白糖、菊花精和炒面混合而成的,其最明显的特征是有结晶,无光泽,呈白色或其他不自然的颜色。

来源:三秦都市报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