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公务员聘任试点有望扩至全国
公务员聘任试点有望扩至全国

 

记者从多渠道获悉,到今年年底为止,全国将有十几个省市正式推行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并有望在明年扩展至全国范围。

在年内推行公务员聘任制的省市当中,既包括2007年就首推公务员聘任制的深圳、2008年跟进的上海,也有2012年以来才开始探索的江西、河南、福建、辽宁、广西,其外,还有江苏、四川、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明确将在年内完成公务员聘任制试点。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主任梁玉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等专家认为,公务员聘任制使得公务员选拔得以多样化,更能激励工作积极性,同时,聘任制公开招聘的方式,也使公务员任用过程更透明,更有利于社会监督。

与梁玉萍、彭剑锋等专家的看法不同,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对记者表示,公务员聘任制意味着可以采取公开招聘和直接选聘的两种方法选拔聘用制人选,对聘用制人员实行的是协议工资制。目前,直接选聘并没有相关的程序规定,协议工资机制也存在很大的漏洞。

值得重视的还有,目前各省市推行的公务员聘用招聘主要是集中在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而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门本身已经设有很多科研院所类的专业研究机构,以往正常的公务员招录也不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竹立家的担忧在于,直接选聘、协议工资等公务员聘任机制,很可能给一些执掌招聘权限的部门或官员提供腐败操作的空间。

 

 

竹立家认为,在目前整个公务员激励机制、招聘机制均存在诸多弊端,监控机制也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各省市纷纷推进的公务员聘用制很可能滋生新的腐败问题。

对于各省正在高涨的公务员聘任制热潮,梁玉萍表示,聘任制把市场机制引入公务员队伍,使得公务员选拔得以多样化,同时,略高的薪酬、较短的任期,更能激励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积极性;彭剑锋也表示,聘任制对打破干部终身制有极大帮助,同时也能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玉凯则认为,公务员聘任制有助于推动养老金双轨制并轨。

与梁玉萍、彭剑锋等专家的观点不同,竹立家分析表示,目前公务员聘任制度还不够完备,存在诸多漏洞。比如,2006年实施的《公务员法》和2011年颁布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都规定政府机关可以采取直接选聘的方法选拔聘用制人选,招聘针对的是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对聘用制人员实行的是协议工资制。从选聘的方法到人才对口,再到双方确定工资协议,其中都有大量漏洞可钻,这很可能给一些执掌招聘权限的政府部门或官员提供腐败操作的空间。

来源:三秦都市报电子版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陕西网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09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