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信息博览 > 入世五年来改变中国什么



信息博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06年为全省残疾人做好十件事的有关通知摘要......
省政府工业保增长协调指挥中心成立......
企业展台:2007年陕西省规划设计金奖楼盘
2007年陕西十大金奖楼盘......
西安首届“十杰法官”评选揭晓......
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木地板、门业批发市场部分抽检合格品牌公告......
陕西省2006年复混肥料、过磷酸钙产品质量检验合格产品 “我最喜爱的景区、旅行社”评选结果揭晓......
文件文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解决省属国有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意见的通知......

 

入世五年来改变中国什么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6年12月11日,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结束。五年来,中国在逐步兑现承诺。

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是,2001年讨论的焦点是“WTO规则将如何冲击中国”,五年过后,话题的中心正在变成“中国将带给WTO什么”。

数字说话

1000万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579.4亿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5年来,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总共汇出了579.4亿美元利润,中国进口了总共约2.4万亿美元的商品。13%

中国入世5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经占到13%比重。2001年我国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而2005年我国已经跃升为第三大经济体。16%

中国已成为WTO成员中遭受反倾销措施最多的国家。从1995年到2005年上半年,全球反倾销措施共2743件,其中针对中国商品的就有434件,约占16%。

高端声音

中国人民以巨大的勇气跃入了自由贸易的大海。但是,一些正在海里游泳的老运动员却日显疲惫,老想爬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岸上来!中国不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总裁傅强恩

“过去5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迅猛增长,中国也为美国和其他外商投资企业开放了更多的投资领域。近日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会员公司的调查显示,82%的企业认为中国入世对其企业在中国的运营十分重要。”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前秘书长卢本斯·利库佩罗

“中国曾对世界货物与服务产出的贡献最大,而且持续了几个世纪,直到工业革命。但既然她将再次浮出水面,产生的大浪是在所难免的。一些国家可以驾驭风浪,或者说,大浪可以载许多舟,而其他国家如果不能采取必要措施在中国的崛起中受益的话,就面临着被波浪淹没的风险。”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我给中国打A+。中国如约地降低了进口关税,出口方面表现强劲,出口占GDP的比重超过30%。2005年取消了普通商品进口许可证制度。如今,中国已普遍被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国认为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关于中国入世5年的话题,总令我想到中国历史上那著名的丝绸之路,在唐朝的鼎盛时期,丝绸之路承接着东西方的文明,把当时先进的中国科技传播到了欧洲,那时开放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入世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我想,你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个开放的中国,也会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强国,在这个庆祝入世5周年的时刻,我们更有理由畅想一下未来。”(均据本报综合报道)

成就篇

举世瞩目

阳光政务蔚然成风

加入世贸组织,首先是“政府入世”。如何把世贸规则转化为国家法律和法规,政府如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管理经济,被称之为“政府入世”。

加入世贸组织前后,我国大幅修订了包括外资法、外贸法在内的多个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废止了2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清理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2003年新制定的《行政许可法》,对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提出了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目前,已有86%的中央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开通了网站。

作为政务公开的场所,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经建立各类行政服务中心13919个。今年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加快了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步伐,目前已有10个部门和单位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另有5个正在建设中,年内正式运行。

从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到行政服务中心,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我国政府的透明度越来越高,阳光政务蔚然成风。规则意识深入人心。

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人们观念的变化。树立起了规则意识,接受了国际上通行的一些基本规则,确保我国的经济法律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和国际通行的做法相一致。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认为,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中国的市场体系建设、经济结构的多元化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比体制更深刻的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今年10月初,欧盟决定对中国出口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国制鞋企业,认为欧盟在本案的调查和裁决中存在较多违背欧盟反倾销法规之处,决定将此案上诉至欧盟法院,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这个案子如果发生在5年前,这些企业根本想不到去欧盟法院上诉,只能默默地接受。众多百姓得到实惠。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我国人均GDP从2001年的不足1000美元提高到了2005年的1700美元。5年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量就业,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93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0年实际增长58.3%,年均增长9.6%;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3255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0年实际增长29.2%,年均增长5.3%。

进口关税的不断降低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使得彩电、冰箱、洗衣机、数码相机等消费品的价格一路下降,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国产汽车价格大幅下降,新车型层出不穷。今年中国轿车销量预计达到380万辆,比2001年翻了两番还多。负责诚信大国形象。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遵守世贸规则,信守在加入时所作出的广泛承诺,对贸易体制和政策进行了全面调整,货物贸易市场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平均关税水平按照加入承诺,从加入时的15.3%降低到2005年的9.9%,服务贸易按照承诺逐步开放,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大大加强。

5年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外承诺,有言必信,有诺必践,在国际上树立了负责任、讲信用的大国形象。

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各国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13%。后过渡期新的挑战。

从今年起我国进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一方面,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我国主要产业获得的过渡期大部分结束,原有的一些贸易管理手段将逐步放开或取消,部分敏感产业将面临进口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对我国经济的一些深层次影响将逐渐显现出来。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速发展和国际产业结构的继续调整和转移,我国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

“后过渡期”内,我国面临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解决社会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等战略任务。要完成这些战略任务,必须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行业篇

汽车业:5年车价狂降

回顾入世5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历程,就是关税一降再降的5年,也是惠及百姓的5年。今年7月1日,我国进口汽车关税完成了入世以来的最后一降,从28%降低至25%。至此,我国加入世贸时有关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已经全部兑现。银行业:开放进程提速。

从交行、建行H股上市,到中行先H后A的上市模式,再到工行A+H股同时上市,都标志着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以高达22倍的市盈率,和2.23倍的高市净率成功发行,而且创出了8个“第一”的证券发行新记录。电影业:国产片票房大赢。

从03年-05年,国产片不仅连续三年获得单片票房冠军,而且总票房也超过进口片。农业:平稳发展最好。

农业是入世以来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中央出台的各种惠农政策和农民增收、农业发展都是人们可以看得见的现实情况。中国的农业出口额有所增长,在占农产品贸易总额85%-90%的15类农产品中,有8类农产品呈现净出口增加或净进口减少趋势。

背景篇

入世“生日”

2001年11月10日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被接纳为世贸组织成员。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信守承诺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遵守世贸规则,信守在加入时所作出的广泛承诺,对贸易体制和政策进行了全面的调整。

首先,完善了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提高了贸易政策透明度。中国还按照加入承诺,设立了中国世贸组织通报咨询局。此外,公众还能够通过《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获悉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其次,中国货物贸易领域市场开放水平大幅度提高。按照加入承诺,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从加入时的15.3%降低到了2005年的9.9%。并且,中国关税的约束率达到了100%。此外,截至2005年1月1日,取消了所有信息产品的关税。

中国在加入议定书附件3中承诺取消的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特定招标等非关税措施,到2005年1月1日已经按所承诺的时间表全部取消。

于2004年7月1日起,提前半年履行了放开外贸权的承诺,取消了实行了50年的外贸权审批制。

第三,服务贸易按照承诺的时间逐步开放。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100多个,占62.5%,接近发达成员水平。

在银行、保险、电信、分销、会计、教育等重要服务部门,中国严格履行了加入承诺,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准入机会。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和水平显著提高。 (新华社北京2006年12月10日电)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文化经济交流协会市场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