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首页 三秦概览 信息博览 企业展台 活动交流 文件文献 走进科技 理事风采
走进西安 走进宝鸡 走进延安 走进渭南 走进榆林 走进安康 走进汉中 走进商洛 走进咸阳 走进铜川
现在位置:走进陕西网 > 信息博览 > 陕南突破发展要有新思路大举措



信息博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06年为全省残疾人做好十件事的有关通知摘要......
省政府工业保增长协调指挥中心成立......
企业展台:2007年陕西省规划设计金奖楼盘
2007年陕西十大金奖楼盘......
西安首届“十杰法官”评选揭晓......
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木地板、门业批发市场部分抽检合格品牌公告......
陕西省2006年复混肥料、过磷酸钙产品质量检验合格产品 “我最喜爱的景区、旅行社”评选结果揭晓......
文件文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解决省属国有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意见的通知......

 

陕南突破发展要有新思路大举措(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宝通)

我省“十一五”规划指出,关中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率先发展;陕北重点建设能源化工基地,跨越发展;陕南重点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突破发展。关中有国家级“一线两带”,陕北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实现“率先”和“跨越”。而陕南,既没有关中那样的工业基础,也没有陕北那样的资源条件,同时还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制约,要实现“突破”,就必须有新思路和大举措。

一、采取多元化发展思路,从总体上做大做强特色经济

陕南和关中不同,没有雄厚的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工业基础,除汉中有一些“三线”企业外,基本上处在工业化初级阶段。对陕南来说,目前应主要发展资源性产业。

陕南和陕北也不同,没有煤、油、气、盐那样的大宗资源,除水电资源相对丰富外,还没有哪种资源能够形成带动陕南发展的大产业。对陕南来说,必须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陕南与关中、陕北比,还具有自己的优势。一是有丰富的水资源。全省水资源大部分集中在陕南,陕南的水电开发和水产养殖很有发展前景。二是有优越的生态环境。陕南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很有发展前景。三是有商品经济的传统。陕南人均耕地少,川道人口密度大,劳务输出和商品流通是陕南的重要产业。

鉴于秦巴山区的资源特点和经济传统,陕南的发展需要突破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采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全面发展特色经济。要借鉴浙江的经验,走市场经济的路。浙江的支柱产业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它是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色发展起来的,是靠小商品、大市场做大做强,发展成大经济的。陕南的经济要突出“特”,只要有特色,就会有竞争优势,就能开辟大市场。大而特要重点抓,小而特也不要放过。要努力挖掘陕南的特色资源,培育陕南的特色产业。要知道,小而特加在一起就成为多而特,就能形成陕南的大经济。

陕南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道路需要做到:资源有加工,生产有规模,产业有龙头,产品有市场,竞争有品牌,经济有特色。要发挥陕南商品经济的传统,把富市与富民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从特色和市场做起,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生态旅游、水(火)力发电、矿产开发、装备制造、蚕桑丝绸、劳务输出和流通贸易等优势产业,把多样化的资源转化为多元化的产业,靠多元化的特色产业从总体上做大做强陕南的特色经济。

二、争取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实现陕南突破发展

陕南是我国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人均GDP远远落后于全国和全省的水平,与关中和陕北的差距越拉越大。陕南一没有关中那样国家级的工业基础,二没有陕北那样国家级的资源条件,三受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制约,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有大的突破,必须借助国家的力量,才能真正实现突破发展。 陕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保护好中线水源是水源地经济发展的前提,为此,陕南只能发展绿色产业。对陕南来说,只要不污染水,一、二、三产业都可以成为绿色产业。但绿色产业技术标准严,科技含量多,生产成本高,产业投资大,作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使绿色产业在陕南大规模突破发展。

陕南虽然没有国家级的工业基础和资源条件,但却有国家级的调水工程和制约因素。陕西要善于变挑战为机遇,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陕南经济发展的制约,转化为促使陕南绿色产业突破发展的实现条件,抓住国家机关和北京市要喝干净的汉江水,争取将陕南建成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一可以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持续清洁,二可以使陕南绿色产业突破发展,三可以为全国绿色产业的发展做出示范,从根本上解决南水北调与陕南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

建设陕南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可以借鉴杨凌示范区的经验,采取部省共建、京(津)陕共建方式,加强国家和地方、用水地与水源地之间的互动合作。另一方面,利用“国家级”牌子,面向全国以至全球大规模招商,将致力于绿色产业的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聚集到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来。陕南人民为南水北调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陕西有理由争取国家在政策支持、财政转移、水价返还、生态补偿等方面给陕南以更多的支持和补偿。有了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牌子、政策和财力支持,陕南绿色产业就能实现突破发展。

为此,省上应当立即组织人力,落实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借鉴杨凌示范区、关中“一线两带”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申报经验,尽快拿出陕南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方案,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办、国家环保总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和北京市、天津市等有关部门和城市,向国务院报告。由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关乎国家机关和京、津饮水安全,建设国家级陕南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是能够得到国务院批准的。这样,陕南和关中、陕北一样就都有了国家级产业基地,就可以实现三大区域协调发展了。

三、推动大关中城市群构建,将陕南纳入大关中经济区

陕南发展基础较差,经济实力较弱,要加快陕南发展必须加强与先进地区的合作,尤其要加强与关中地区的合作,自觉接受关中地区的辐射,让关中率先发展能带动陕南突破发展。

2006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办在西安召开大关中城市群座谈会,欲打造跨行政区域的大关中经济带,通过重点城市、重点地带的发展,带动西部大开发进入新阶段。除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杨凌等关中五市一区外,还把洛阳、三门峡、运城、天水等城市纳入进来,试图组建大关中城市群,将关中经济带向东西延伸,构建大关中经济带。陕西应抓住这个机遇,组织专家研究,积极参与大关中城市群的构建,推动大关中经济带朝着有利于陕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方向扩展。

洛阳、三门峡、运城、天水等城市离西安的距离,比商洛、安康、汉中离西安的距离还要远,陕南三市与西安的关系比上述城市与西安的关系要密切得多,既然能将上述城市纳入大关中城市群,为什么不能把陕南三市也纳入大关中城市群呢?我们认为,依托大关中城市群还需要进一步构建大关中经济区,而不只是大关中经济带。大关中经济区一方面要向东西延伸,将三门峡、运城、天水、平凉等城市纳入进来(洛阳是中原城市群的副中心,不必纳入),另一方面要向南北扩展,将整个渭北和陕南纳入进来。渭北与陕北的自然分界在309国道沿线地区,因此应将309国道沿线的富县、宜川及以南地区全部纳入大关中经济区,这样就可将渭北果业基地整体纳入大关中经济区了。陕南和关中由于受秦岭阻隔,原来分属两个经济区域。但是,随着西康铁路、西南铁路和西汉高速、西康高速、西商高速的修建,突破了秦岭阻隔,拉近了陕南与关中的关系,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大经济区。这样,大关中经济区将由一带(大关中经济带)两基地(渭北果业基地、陕南绿色产业基地)组成。

把陕南纳入大关中经济区,有利于关中对陕南的带动,有利于陕南接受关中的辐射,有利于关中与陕南优势互补,有利于争取更多的国家建设项目落户陕南。为此,要尽快修通西汉高速、西康高速、西商高速和西康铁路复线,加快西南铁路运营,提早修建宝鸡至汉中、华阴至商洛的高速公路,争取“十二五”修建西安至汉中的铁路和宝成铁路、西南铁路复线,进一步冲破秦岭阻隔,建立陕南与关中更紧密的联系。其次,要尽快迁建汉中机场,恢复安康机场航运,促进陕南进一步开放;加快修建十堰经安康、汉中至天水的高速公路,争取兰渝铁路接轨我省阳平关,进一步修建阳安铁路复线,使陕南阳安线和安汉高速成为连接西南、西北与华中、华北的又一大通道,与关中陇海线和宝潼高速共同构成我国中西部之间的桥梁。

由于受秦岭阻隔,关中城市群原来只能向北发展。秦岭阻隔突破后,大关中城市群要进一步向南扩展。由于地处秦巴山区,受交通和地形制约,陕南城市发展的重点应首先放在地级市上,努力培育区域经济中心和增长极。要把商洛市建成关中的东南门户和陕豫鄂毗邻区的中心城市,把安康市建成关中南部的门户和陕鄂川渝毗邻区的中心城市,把汉中市建成关中的西南门户和陕川甘毗邻区的中心城市。在此基础上,沿交通干线发展县域经济中心城镇,健全以西安为中心,沿“米”字型交通骨架和“大关中环线”布局的大关中城市群,通过大关中城市群带动陕南区域经济突破发展。

四、统筹全省力量,加大对陕南突破发展的支持力度

陕南突破发展不仅关乎我省三大区域的协调发展,而且关乎西部经济强省的建设和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没有陕南的突破发展,就不能早日建成西部经济强省,没有陕南的小康,陕西就不能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其中陕南突破发展难度最大,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为此,要充分发挥陕南突破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组建权威高效的专门办事机构省政府陕南突破发展办公室,与省发改委合署办公,具体负责陕南绿色产业基地的建设,争取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审批,推动关中与陕南的合作,筹划陕南突破发展的政策和项目等。要象国家抓西部大开发那样抓陕南突破发展,统筹全省力量,加大对陕南的支持力度。

建立陕南突破发展基金。省财政要单列专项资金,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包括财政状况较好的陕北市、县,多方筹集壮大陕南突破发展基金。要象当年陕北建设委员会那样,大力支持陕南突破发展。

制定陕南突破发展专项规划。要象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每年布局西部大开发项目那样,每年对陕南突破发展都要布局一些新的项目,通过持续不断的项目带动,加快陕南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

加强对陕南矿产资源的勘探。要加快陕南的发展,必须重视矿产资源的勘探,加大资源开发的力度。为此,要增加勘探经费的投入,做好矿产资源详查工作,切实摸清资源家底,为陕南发展开辟更多的经济增长点。通过科学开发,大力发展绿色资源加工产业,努力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建立关中与陕南的对口合作关系。陕南的发展需要关中更多的辐射带动,除定期召开关中与陕南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外,要象内地省市支援西藏那样,建立关中城市与陕南城市的对口合作关系。根据地理区位,拟建立西安、渭南与商洛之间,西安、咸阳与安康之间,西安、宝鸡与汉中之间的对口支援关系,让关中城市带动陕南城市更快发展。

对陕南发展实行倾斜政策。陕南经济基础薄弱,“造血”功能较差,需要加大“输血”力度,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对陕南的公路、水利、治污等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标准要提高,支持力度要加强;对投资陕南的项目配套资金要降低或者取消;对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益事业要加大投入;对生态环境和新农村建设要提高补助标准和支持力度;对税收要扩大地方留成比例,增强地方财力。

鼓励企业和创业人才到陕南发展。把陕南多样化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多元化的特色产业,需要众多企业和创业人才。政府应当鼓励相关企业和人才到陕南去发展,带动资源的开发与加工,推动企业和市场的开拓,要在税收政策和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提供方便,促进陕南特色经济的繁荣。(作者系省社科院经研所所长)


关于我们 活动交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 zgsx.org.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文化经济交流协会市场发展中心版权所有